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侨乡要闻 > 巡视巡察 > 正文

中共红河县洛恩乡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09时55分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管理员  阅读次数:716
66.9K

 

根据委统一部署,202387日至202396日,委第巡察组对洛恩乡进行了巡察。1025日,委巡察组向洛恩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完善《洛恩乡党委议事制度》,明确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第一议题学习活动中。二是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认真落实《关于严格执行党委(党组)班子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的通知》(红县宣通〔20222 号)文件精神,巡察整改期内,组织召开的5次党委会议均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三调整充实洛恩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题、学习计划,对个人发言材料严格审核,避免发言材料结合工作不紧密的情况。四是巡察整改期内,共开展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活动3期,15名重点发言人发言材料均进行了认真审核后进行发言。

(二)关于乡党委总览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发挥不够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州委“337”和县委“1153”工作思路的学习,以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助农增收为重点理清产业发展思路。二是扎实开展走访调查研究工作,深入田间地头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结合洛恩本地的资源禀赋、农业设施基础和市场条件,从实际出发,明确本乡农业产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三是围绕省委三大经济促发展要求,及时调整产业发展方向,结合洛恩乡茶资源禀赋的实际,以“333”模式上党建助力茶产业激活新引擎,通过茶叶提质增效、新品种种植推广扩面等措施,不断提高茶叶产量与品质,同时依托洛恩乡茶叶加工厂,实现茶叶种植、采收、加工、包装、销售一体化全链条生产,助力全乡3000余户茶农在茶产业链延伸发展中增收致富。四是加强农业技术培训与指导,确保农民能熟练运用新型农业技术,提升生产效益。目前,全乡共组织开展技能培训9928人次,通过课堂理论教学和现场实操讲解,显著提升了农民的农业技能水平。五是加强产业发展跟踪问效。通过邀请县农局相关专业人士定期对产业发展状况进行评估,以确保产业发展成果能够惠及农民。同时,强化与村民的沟通交流,搜集整理产业从业人员对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以便适时调整和改进。六是营造浓厚的禁毒宣传氛围。组织各村在村委会和重点路段进行张贴和悬挂禁毒宣传标语,共计张贴横幅55条,利用洛恩乡毒品预防教育中心,先后组织中小学师生累计参观61300人次,村组干部参观320人次,开展毒品尿检人员4150人次。七是积极开展禁毒教育进村组、进校园等活动。以禁毒主题班会、禁毒心得写作大赛、绘画等多种形式,切实提高学生防毒、拒毒意识,引导养成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并以小手牵大手活动,加强学生家长禁毒意识;组建专班对乡辖区内宾馆、KTV等娱乐场所进行了2期禁毒工作大检查。

(三)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定期组织各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每月由一名班子成员带队开展环境整治。对村内的顽固垃圾、污水、淤泥沟以及卫生死角等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同时,进一步完善垃圾配套设施,投入资金21.43万元新建垃圾处理池2座、小型垃圾收集池3座、投放垃圾桶50支,进一步提升垃圾收集处理能力。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爱卫氛围,每周二、周五由党员带头、村民参与开展大扫除活动。三是加强对保洁人员的监督,提高清扫和垃圾清运频率,确保生活垃圾等及时清理。四是聚焦问题,立行立改。红然下寨供水水池出水口闸阀因雨水侵蚀有部分生锈及有少量淤泥堵塞供水管道,导致供水断续。2023913日,通过疏通淤泥及更换闸阀,供水已正常。红然下寨90余户村民用水恢复正常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突出方面

(一)关于四风问题屡禁不止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以作风革命、效能提升工作为契机,实行工作红黑榜制度,将工作清单化、责任清单化。二是坚持落实周一督促制度,周一对全乡需要开展工作情况及时梳理督促,巡察整改期内,开展周一提醒14期,班子成员带头完成220余件事项。三开展回头看工作,对已签订的3份责任书、承诺书根据内容进行跟踪问效,确保村委会按照内容实施。四是严格审核把关,将各项考核指标、签订责任书、承诺书等事项纳入班子会议事事项,对责任书签订及内容严格审核把关,同时责任书签订情况报乡纪委留档,坚决杜绝责任内容空洞、缺乏针对性等情况。

(二)关于巡察反馈三资管理缺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对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查分析,已于2024110日将未计入固定资产账的6.586万元固定资产登记入账。二是加强对固定资产的日常管理,将严格按照《洛恩乡资产管理制度》和《红河县洛恩乡人民政府内部控制制度》,财政所在取得固定资产后及时登记入账,党政办配合做好固定资产日常管理,坚决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三组织洛恩乡多脚村于20231220日召开总支会议,加强村干部对多脚村215亩茶叶地对外出租的基本情况的了解。四是组织召开8个村村民代表大会,及时通报茶叶地对外出租情况。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扎实方面

(一)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力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2023年度,结合巡察整改及主题教育相关要求,严格开展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及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邀请县委指导组参与点评和严格审核把关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上,确保党内政治生活取得实效。二是强化党员理想信念教育。结合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要求,已完成全乡60%党员的培训,已列出计划于2024年完成剩余40%党员培训,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提升党员自我约束意识。

(二)关于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培训,提高履职能力。针对村监委业务水平参差不齐的情况,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村监委会业务培训会,分别从工作职责、监督内容、监督程序、农村三资管理、近期重点监督事项、廉政风险点排查等方面对村监委成员进行全面培训。截至目前,已开展培训333人次,有效破解不会监督难题,村监委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得到有效提升。监督发现问题16条均已上报县党风室,并督促责任部门整改完成。二强化业务培训。各村明确1名工作人员做好日常运行工作,对工作人员开展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APP使用培训,加强三公开信息录入、信访反馈事项回复等操作业务。三强化信访反馈回复。洛恩乡监督一点通信访反馈信息3条,均已核实答复完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3—455001,邮箱:lnxzhb@yeah.net



                                                                                         中共洛恩乡委员会

                                                                                            202437

 


 


相关阅读:

您是第10775283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8 www.hhx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红河州红河县迤萨镇莲花大道195号 邮编:654400 电话:0873-4621398
滇ICP备18004098号   京公网安备案 53252902000107